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全彩)
作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編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審訂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95704-9-7
譯者
書系 大城北 書號 D0016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288
出版日期 2018-12 定價 38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1.衛福部長陳時中;2.食藥署長吳秀梅;3.健保署長李伯璋;4.國健署長王英偉;5.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6.藥師週刊社長趙正睿;7.臺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林慧玲;8.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9.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李宜勳 共同推薦
        透過此本《與藥師做朋友》集結專業藥師的知識精華,將常見的用藥問題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育民眾,讓您在閱讀的過程中,增進更多正確的用藥觀念,政府也會持續守護民眾安全用藥,讓民眾安心用藥!——衛生福利部 部長陳時中
        藥師公會全聯會出版《與藥師做朋友》,身為一名藥師,也是藥政管理機關主管,非常榮幸也很樂意推薦給各位民眾,透過淺顯易懂及常見的問題回應,讓民眾能夠樂在閱讀,豐富知識,用藥無疑慮。——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署長吳秀梅
        散布在全國各個角落的健保藥局,民眾除可就近前往調劑處方及用藥諮詢外,也是大家「健康的好鄰居」。就如同本書書名「與藥師做朋友」一樣,不僅是開卷有益,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終生受惠!——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 署長李伯璋
        本書以淺簡易懂的文字讓民眾知道藥師的工作不只是調劑藥物,還能提供衛教諮詢及健康知能,藥師的角色融入社區、你我的生活,快與藥師做朋友吧,讓自己活得更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署長王英偉

【主編簡介】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使命
        • 運用藥學知識進行社區教育與服務。
        • 增進國人用藥安全,減少不當的用藥。
        • 建立國人正確之醫療用藥觀念,協助政府降低健保財務負擔。
        • 推動藥事照護,改善老人及高用藥量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
        • 建構台灣為「安全用藥 健康台灣」的環境。
        公會網址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目錄】

推薦序
    藥師,民眾用藥安全的把關者╱陳時中
    樂在閱讀,用藥無疑慮╱吳秀梅
    健保藥局,民眾健康的好鄰居╱李伯璋
    融入社區與你我生活的藥師新角色╱王英偉
    為你啟動「自我照護」的第一步╱古博仁
    藥師用你聽得懂的話,告訴你不懂的「藥」事╱趙正睿
    重新認識「醫藥分業」中的藥師角色╱林慧玲
    解答您我疑惑,減少用藥困擾╱蔡建松
    有效溝通+適切決策=符合期待的治療目標╱李宜勳
PART1與藥師做朋友
Chapter 1 認識藥師與社區藥局
    Q1:如何識別藥師?  Q2:在藥局內工作的人都是藥師嗎?  Q3:社區健保藥局是您的好鄰居  Q4:在糖尿病照護上,藥師扮演著什麼特殊的角色?  Q5:社區藥局在戒菸治療上扮演什麼角色?  Q6:若病人抱怨醫師開立處方藥無效時,藥師是否能經由病人同意加以更改處方藥呢? Q7:藥師可以拒絕處方箋之調劑嗎?  Q8:藥師在處方箋調劑結束後,都要把處方箋收回嗎?  Q9:領藥時,可以把不想吃的藥退還給藥師嗎?  Q10:藥師可以自行更換相同成分但不同廠牌的藥品嗎?  Q11:藥局接到處方箋後,其調劑流程如何?  Q12:街坊常見的「XX西藥房、XX中藥房」也是藥局嗎?  Q13:社區藥局有哪些業務?  Q14:藥局懸掛「藥師暫停執行業務」標示,還可以買藥嗎?  Q15:接受處方箋調劑還多送贈品的藥局,就是好藥局?  Q16:藥妝店也是藥局嗎?  Q17:看診的病人可以依上次的處方箋直接向藥局購買藥品嗎?
Chapter 2 病人的用藥權益
    Q18:就診後,可以請他人代領藥品嗎?  Q19:應該簽署「提供就醫紀錄與結果資訊同意書」讓醫事人員查詢雲端藥歷嗎?  Q20:拿慢性處方箋到藥局領藥需要攜帶健保卡嗎?  Q21:自費購買的藥品都可以退費嗎?  Q22:「醫業分業」對民眾有什麼好處?  Q23:處方箋遺失,還可以領藥嗎?  Q24:在醫療院所開立的處方箋可以拿到其他院所調劑嗎?  Q25:進口藥真的比國產藥好?  Q26:避免藥品短缺,廠商有建立預報機制嗎?  Q27:台灣有很多新住民朋友,家事繁忙,得了小感冒卻沒有時間去看醫師時,要怎麼辦?
PART2安全用藥保健康
Chapter 3合法藥品辨識小常識
    Q28:萬一買到非法藥品,該怎麼做? Q29:目前國內藥品分類(分級)情形如何? Q30:藥師常用的指示藥有哪幾類藥物? Q31:為什麼醫院拿回來的藥都是一藥一袋,不是很浪費藥袋嗎?  Q32:媒體上報導的「偽藥、禁藥、劣藥」是什麼意思? Q33:什麼是「管制藥品」?為什麼要特別管制? Q34:牙齦膏是藥品嗎? Q35:家裡有沒吃完或過期的藥品,聽說不能亂丟,請問要如何處理? Q36:從醫療院所帶回的藥品,有錠劑、眼藥水、液劑,請問要如何保存? Q37:栓劑應如何保存?若栓劑未使用前即已融化變形,該如何處理? Q38:保健食品和健康食品如何分別? Q39:如何辨識「健康食品」?
Chapter 4用藥指南
    Q40:服藥時間「每八小時一次」跟「每天三次」,是一樣的嗎?  Q41:家中寵物生病了,可以使用人用的藥品嗎? Q42:預防高山症的藥應該什麼時候吃? Q43:身體不舒服,可以使用之前發生同症狀時吃剩的藥嗎? Q44:藥癮患者使用牛奶針抵癮,是否可以? Q45:何謂藥物過敏? Q46:藥物過敏時,是否會因停藥就消失? Q47:被蜜蜂咬傷,可否擦氨水? Q48:養樂多?優酪乳真的有益生菌嗎? Q49:嘴破時要使用何種藥物? Q50: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兒童可以使用嗎? Q51:扭傷時要熱敷還是冰敷? Q52:為什麼吃藥時最好不要喝茶? Q53:哪些藥不可以和酒精性飲料併用? Q54:暈車藥的用法及服用時機為何?是否有副作用? Q55:如何防止老人忘記吃藥或過度吃藥? Q56:老人家每天吃藥四次,早睡早起怎麼辦?
Chapter 5中藥藥膳照護
    Q57:西藥分為處方藥、指示藥、成藥,那中藥呢?  Q58:中藥會不會因為產地不同,藥效有差異?  Q59:煎煮中藥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Q60:中藥該如何保存?  Q61:兒童該如何餵食中藥粉末?  Q62:中藥是用來保健還是治療?  Q63:常聽人家說中藥有分燉補、煎藥,是什麼用意?  Q64:男生也可以喝四物湯嗎?  Q65:市面上常看到的青草茶是哪一種中藥材?  Q66:中藥、西藥一定要分開吃嗎?  Q67:什麼是科學中藥?  Q68:有關中藥的用藥問題要找誰諮詢呢?  Q69:中西醫在診斷與藥物使用上有何不同?  Q70:中藥所謂「丸」、「散」、「膏」、「丹」,到底是什麼?  Q71:醫師有分中醫及西醫,藥師也有分中藥師及西藥師嗎?
PART3藥品使用停看聽
Chapter 6藥品資訊站
    Q72:口內膏為什麼黏不住? Q73:感冒藥磨粉後,顏色變黃,有點潮解,是否可用?可放多久?  Q74:要防止鈣質形成人體無法吸收利用的草酸鈣,該少碰哪些食物?  Q75:干安能要連續服用多久才可停藥? Q76:為什麼長水痘不可以用阿斯匹靈? Q77: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是否可以接種流感疫苗?注意事項為何? Q78:三硝基甘油為何不能與威而鋼同時使用? Q79:服用悅您定錠?以及利尿劑後,臉部出現潮紅,與服用藥物有關嗎? Q80:服用輔 Q10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
chapter 7抗生素、疫苗用藥
    Q81:為什麼抗生素一定要按時服用完畢,症狀好了不能停藥嗎?  Q82:子宮頸癌是否有疫苗?何時可施打? Q83:為什麼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 Q84:疫苗預防疾病的有效期為多久?  Q85:抗生素是不是最好都要在飯後吃,避免傷胃? Q86:已經完成接種三劑的B肝疫苗,為何檢測抗體還是呈現陰性?疫苗是否有問題? Q87:腸病毒有疫苗可以施打嗎?該如何預防腸病毒感染? Q88:小孩長水痘是否一定要注射免疫球蛋白? Q89:感冒發燒時是否可接種感冒疫苗?施打流感疫苗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Q90:打流感疫苗可以揉嗎? Q91:癲癇病人注射日本腦炎疫苗,是否會誘發癲癇? Q92: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Q93:過敏體質者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 Q94:流感疫苗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項? Q95:為什麼已經打了流感疫苗,還會感冒?需要回診嗎? Q96:如果周遭親友都打流感疫苗,就會形成群體免疫,所以我不打疫苗,也不會被傳染? Q97:流感疫苗開打後,已經打了三價季節性流感疫苗,還需要再打最新的四價流感疫苗嗎? Q98:小孩尚未讀小學,今年初次接種流感疫苗,醫師說要接種二劑疫苗才有保護效果,第一劑接種公費三價流感疫苗,第二劑可以打四價流感疫苗嗎? Q99:對於未吃過雞蛋的幼兒,無法知道是否對蛋過敏,打流感疫苗前幾天須先給幼兒試吃雞蛋嗎? Q100:六個月以下的寶寶,為何沒有納入流感計畫接種對象? Q101:學生為何要在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接種不好嗎? Q102:學校集中施打無法獲知學生疾病史,接種疫苗是否安全?Q103: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是否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Q104:哺乳中的媽媽也能接種流感疫苗嗎? Q105:施打活性帶狀皰疹疫苗,有預防效果嗎?
PART4對症下藥才有效
Chapter 8日常自我照護Q & A
    Q106:醫師最近更改我的藥,使用後出現全身發癢、眼皮浮腫,是醫院藥物有問題嗎?  Q107:要如何避免藥物過敏反應?有藥物過敏的病人要如何處理?  Q108:為什麼抽菸會上癮?  Q109:戒菸藥品有哪些選擇?效果又如何?  Q110:戒菸諮詢站和戒菸治療服務有什麼不同?  Q111:水喝太多會不會導致水中毒? Q112: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Q113:什麼狀況下要節制飲水? Q114:什麼狀況下可以自我照護?自我照護未見病情改善,在什麼情況下要協助轉診就醫?
Chapter 9女性用藥Q & A
    Q115:如何正確使用RU486(墮胎用藥)?  Q116:授乳婦女服藥期間可以餵母奶嗎?  Q117:為什麼服安胎藥後,心跳加快?  Q118:懷孕期間可以施打疫苗嗎?  Q119:醫師說孕婦三個月後才能吃綜合維他命,四個月後才能吃鈣片,為什麼時間不一樣?  Q120:治療更年期症狀的荷爾蒙替代療法(HRT)是什麼?  Q121:如何避免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
Chapter 10兒童用藥Q & A
    Q122:孩子吃了治療氣喘的藥,晚上卻變得很躁動,為什麼? Q123:長大了再注射生長激素還有助於長高嗎? Q124:餵食嬰幼兒藥品可用果汁或牛奶嗎?小孩服藥時有什麼建議嗎? Q125:為什麼小孩吃完感冒藥後一直睡?
Chapter 11感冒發燒用藥Q & A
    Q126:發燒時,耳溫、肛溫及額溫有何不同? Q127:感冒藥水為什麼喝久會成習慣? Q128:輕微頭痛或腸胃不適,找不到醫院診所看病,要怎麼辦呢? Q129:感冒的症狀改善後,可否自行停藥? Q130: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有什不同? Q131:克流感藥品的用法用量怎麼分呢?
Chapter 12消炎止痛用藥Q & A
    Q132:醫師有開止痛藥,因為怕傷肝,若已經不會痛了,是否可自行停藥? Q133:阿斯匹靈和普拿疼的差別?偏頭痛服用阿斯匹靈或普拿疼何者較有效? Q134:普拿疼會不會傷肝?服用後是否會失眠? Q135:普拿疼加強錠是什麼? Q136:強效麻醉止痛貼布Durogesic?要怎麼使用? Q137:一般外用止痛貼布,如何使用最好?
Chapter 13胃腸肝膽疾病用藥Q & A
    Q138:肝指數AST、ALT不正常就是肝病嗎? Q139:聽說政府將C肝新藥列入健保給付,有什麼條件呢? Q140:使用「浣腸劑」,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Q141:胃腸不好,在服用抗生素時是否需要配服胃藥? Q142:胃藥服用過量有何副作用? Q143:軟便劑的功效為何?是否有副作用? Q144:如何使用膨脹性瀉劑? Q145:長期服用樂可舒錠(Dulcolax?)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Q146:肛門浣腸劑或緩瀉劑是否可做減肥用?
Chapter 14心血管疾病用藥Q & A
    Q147:如何正確量血壓?應注意哪些影響血壓的事項?正確量血壓的最佳時機為何? Q148:感冒時可停用降血壓藥嗎? Q149:高血壓病人之前服用ACEI會咳嗽,後來醫師改成好悅您(Hyzaar?),也會乾咳,覺得喉嚨有東西哽塞,是不是該藥引起的? Q150:何謂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 Q151:建議衛生福利部將治療心絞痛的處方用藥「耐絞寧」,改列為指示用藥,讓民眾可就近在藥局合法購買好嗎? Q152:請問動脈硬化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Q153:服用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造成性冷感嗎? Q154:降血壓藥物什麼時候使用最合適? Q155:高血壓病人,飲食方面須注意什麼? Q156:服用降血壓藥物可以停藥嗎?要吃一輩子嗎? Q157:服用降血壓藥會傷肝腎嗎?
Chapter 15新陳代謝疾病用藥Q & A
    Q158:何謂新陳代謝症候群? Q159:胰島素針劑忘了放冰箱保存,還可以用嗎? Q160:糖尿病病人喝奶粉好?還是補體素好? Q161:糖化血色素是什麼?跟糖尿病有什關係? Q162:妊娠糖尿病病人的治療目標為何? Q163:為什麼兒童不適用於積極血糖控制? Q164:使用胰島素有什麼注意事項?  Q165:影響胰島素吸收的因素有哪些? Q166:施打胰島素部位有哪些注意事項? Q167:痛風要少吃普林類食物,普林類食物到底有哪些? Q168: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有何不同? Q169:有預防痛風發作的藥品嗎? Q170:聽說治療痛風的藥品可能導致與基因有關的嚴重不良反應,請問在服用之前都需要進行基因檢查嗎? Q171:每次服用秋水仙素來緩解痛風症狀就會出現腹瀉現象,是對藥物過敏嗎? 
Chapter 16胸腔╱呼吸道疾病用藥Q&A
    Q172:為什麼有些肺結核病人吃藥治療一段時間後會出現痛風症狀? Q173:五歲孩子一直咳嗽,為什麼醫師卻開了止喘的藥? Q174:醫師開立類固醇控制孩子的氣喘,家長是否須過度的擔心? Q175:為了預防運動時氣喘發作,應該如何使用預防性藥品? Q176:為什麼肺阻塞病人需要戒菸? Q177:為什麼肺阻塞病人須優先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Q178:肺阻塞病人的非藥物治療有哪些? Q179:肺阻塞病人要不要施打疫苗? Q180:最常用於治療肺阻塞急性惡化的藥物是什麼?
Chapter 17腎臟疾病用藥Q&A
    Q181:洗腎病人為什麼鈣片要和飯一起咀嚼?  Q182:一般人說的「敗腎」是指腎臟病嗎?  Q183:到底是西藥還是中藥會傷腎?
Chapter 18泌尿道系統用藥Q&A
    Q184: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品有哪些注意事項? Q185:服用哪些處方藥物會導致尿失禁? Q186:反覆泌尿道感染需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嗎?
Chapter 19精神科用藥Q&A
    Q187:對安眠藥應有什麼正確的觀念? Q188:安眠藥有什麼副作用? Q189:睡眠衛生應該怎麼做? Q190:是不是精神科的藥都會造成體重增加?
Chapter 20失智用藥Q&A
    Q191:西方醫學界把阿海默症又叫做第三型糖尿病?怎麼解釋呢? Q192:循利寧對預防阿海默症有效嗎?
Chapter 21蠶豆症用藥Q&A
    Q193:蠶豆症病人可服用盤尼西林嗎? Q194:蠶豆症病人可以用阿斯匹林aspirin與含水銀藥膏 silver sulfadiazine(燙傷藥膏)?
Chapter 22「性」福照護 Q&A
    Q195:如何關心慢性病病人的「性」福? Q196:如何幫助糖尿病病人重拾「性」心? Q197:哪些藥物會讓人性趣缺缺? Q198:哪些藥物會引起「男性女乳症」?
Chapter 23皮膚疾病用藥Q&A
    Q199:有灰指甲,但肝功能又不好,可以吃藥嗎?  Q200:得了香港腳,怎麼辦?  Q201:外用藥膏應該怎麼擦?  Q202:濕疹如何治療?  Q203:乾癬常見的治療藥品有哪些?  Q204:為什麼皮膚病塗了藥膏,吃了藥,暫時獲得改善,但過一陣子又復發?
Chapter 24保健醫美用藥Q&A
    Q205:防曬產品的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又該如何選擇? Q206:選用身體清潔用品,要注意什麼? Q207:去頭皮屑產品怎麼用最好? Q208:玻尿酸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用處? Q209:多次注射玻尿酸對身體會有傷害嗎? Q210:肥胖減重有藥物可以幫助嗎? Q211:市售沐浴乳所含防腐劑會致癌嗎? Q212:如何選用保健食品? Q213:戒糖真的可以減肥嗎? Q214:利用膠原蛋白來除皺,用吃的還是抹的才有效? Q215:雷射磨皮醫美手術後要如何自我照護?

【推薦序】

藥師,民眾用藥安全的把關者
        我國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下,醫藥專業人員在各工作崗位發揮長才,讓彼此間團結一致,守護民眾健康。隨著醫療技術的蓬勃發展,國民平均壽命逐年增加,疾病型態改變朝向慢性病型態為主,民眾的用藥問題更為多元及複雜,藥師的專業也擴展,從調劑、諮詢、藥事服務到公共衛生服務等,成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者。
        我國社區藥局蓬勃發展至目前已有7,997家,分布密度之高,社區藥局已儼然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好厝邊,民眾遇到用藥問題,可持處方箋就近至社區藥局進行用藥諮詢,提供個人化的用藥教育。
        透過此本《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集結專業藥師的知識精華,將常見的用藥問題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育民眾,讓您在閱讀的過程中,增進更多正確的用藥觀念,政府也會持續守護民眾安全用藥,讓民眾安心用藥!

衛生福利部 部長 陳時中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