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形線畫
作者 Hans Rudolf Niederhauser & Margaret Frohlich
英文書名 FORM DRAWING
ISBN 978-986-99546-7-9
譯者 倪鳴香/審閱 郭雪貞、謝孟吟/譯 
書系 華德福教育叢書 書號 H5107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144
出版日期 2021-04 定價 16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本書的目的是希望幫助華德福學校教師了解形線畫中所蘊含多元的教育可能性。由於 Rudolf Steiner對形線畫的引導相當具啟發性,其對日後的發展形成深遠的影響,如 Hans Niederhauser 將其運用在幾何學中,也指出形線畫與其他科目的關係;Anke-Usche Clausen 將其運用在藝術上;Hermann Kirchner 將其運用在幫助智力缺陷孩子的治療中,所有這些運用完全合理,也都是該整體範疇中重要的部分。形線畫是一種教學策略,它可以讓教師幫助孩子成為全方位的人。
        本書第一部分先回顧 Steiner 在不同的時空所給予形線畫的指引,接著會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以及形線畫如何作為幾何學的準備,最後探討形線畫與其他科目間的多項關聯;第二部分添加了許多的例子以及評論,予以補充。


【審閱者簡介】

倪鳴香

        國立政治大學 幼兒教育研究所 教授兼研發長
        德國漢堡大學 教育哲學博士


【譯者簡介】

郭雪貞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執行長

謝孟吟

        現居日本,育兒之餘,於滋賀台灣華語育成教室從事華語教學
        曾任臺北史代納實驗教育機構德語教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碩士


【目錄】

第一部分 形線畫
   導言
   1. Rudolf Steiner 的指引
   2. 給教師的實踐觀點
   3. 形線畫作為幾何學的入門
   4. 相關的點子及啟發
第二部分 華德福學校形線畫實用指南
第三部分 補充範例
   一年級及二年級
   三年級
   三年級及四年級
   四年級及五年級
   歷史上的設計
參考書目
  

【前言】

        本書的目的是希望幫助華德福學校教師了解形線畫中所蘊含多元的教育可能性。由於 Rudolf Steiner對形線畫的引導相當具啟發性,其對日後的發展形成深遠的影響,如 Hans Niederhauser 將其運用在幾何學中,也指出形線畫與其他科目的關係;Anke-Usche Clausen 在其著作《ZEICHNEN, SEHEN LERNEN》(繪畫,學習看見)中將其運用在藝術上;Hermann Kirchner 將其運用在幫助智力缺陷孩子的治療中,所有這些運用完全合理,也都是該整體範疇中重要的部分。形線畫是一種教學策略,它可以讓教師幫助孩子成為全方位的人。
        本書的第一部分是取用 Niederhauser 曾發表的精湛小冊子,內容敘述他如何年復一年成功地運用 Rudolf Steiner 在形線畫上的指引。因為了解英語世界讀者的需求,我在本書的第二部分添加了更多的例子以及評論,予以補充。
        如果身為教師能夠了解形線畫中的各種要素,將有助於他在其他科目上的教學。但是,教師最主要的力量來源,必須能不斷地反思下列三個問題:我該做什麼?我該怎麼做?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並努力去實踐它,而這種內在的態度,將有助於教師面對與協助班上的孩子們。

M. F.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