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新論(三版)
作者 周怡君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97940-1-5
譯者
書系 社工叢書 書號 H6299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400
出版日期 2019-11 定價 45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是許多社會工作系以及相關科系的必修課,也是社工師與高普考社會行政的考試科目。然而,對社會政策的認識不應該只是基於國家考試的理由,也不應該以知識堆砌作為方法。透過本書,讀者將能從嚴謹的方法論角度,完整認識社會政策與立法的體系架構與概念定義,從而了解社會政策與立法的分類範疇與實務運作。每個想從事社會工作實務與學術研究的讀者所需要的,是概念化與體系化台灣社會政策與立法,使之容易了解、運用與分析,而這正是本書最大的特色與成就。

【作者簡介】

周怡君

學歷
        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職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專長
        社會政策比較分析、社會保險、歐盟社會政策、身心障礙福利政策、社會福利理論

【目錄】

第一章 總 論
    第一節 社會政策基本概念
    第二節 社會立法基本概念
    第三節 本書社會政策概念體系
第二章 社會保險政策與立法
    第一節 社會保險基本概念
    第二節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比較
    第三節 社會保險的原則
    第四節 臺灣社會保險政策與立法
第三章 社會救助政策與立法
    第一節 社會救助基本概念
    第二節 社會救助的原則
    第三節 社會救助與其他制度之比較
    第四節 臺灣社會救助政策與立法
    第五節 臺灣社會救助政策分析
第四章 社會促進政策與立法
    第一節 社會促進基本概念
    第二節 社會津貼政策與立法
    第三節 福利服務政策與立法
    第四節 就業促進政策與立法
    第五節 福利資源政策與立法
第五章 社會補償政策與立法
    第一節 社會補償基本概念
    第二節 德國社會補償政策的發展
    第三節 臺灣的社會補償政策與立法
第六章 勞動政策與立法
    第一節 個別勞動政策與立法
    第二節 集體勞動政策與立法
參考書目

【推薦序】

        教科書,除了能提供教師與學生方便的教與學的材料之外,還有其他重要的功能。
        教科書被想像成一種不重要的東西,大致是將其視為「剪刀漿糊法」下的產物,編撰者不需花太多腦筋,只要剪剪貼貼、東拼西湊,就可以輕輕鬆鬆完成。
        隨著全球化、後現代化時代的到來,多年前,我自己就深深感慨,編寫教科書的重要性,在學界內正趨於認知失衡的演變中。它的價值愈來愈被忽視,更甚的是,還趨於制度化不斷加劇的忽視。但我內心反覆省察,總是認為我們實不應該將它忽視到這樣的地步。現實學界,對於教科書撰寫的價值,已經過度貶低,應是到了該加反省調整的時候了。
        當前編寫教科書的過程,並非僅整理既已出版的教科書,加以彙編就能完成。基於資訊傳播科技效能無遠弗屆的助力,當前全球化、後現代化帶來的變遷衝擊,在各種領域皆然,影響幅度既寬廣又深遠,其衝擊力道既強勁又快速。欲編寫一本切合現實情況之教科書,就必須面對整個學術和教學領域高度動態性和龐雜性的挑戰。其易被忽視,與好的教科書很難完成有關,與一個學術領域的總體知能狀況愈來愈難把握有關。現在,通常只有少數的傻子,不顧困難和不在乎學界冷淡的眼光,才能騰得出時間,去做這樣的工作。
        我認為,欲把握一學術領域的總體知能概況,從既已出版的教科書加以回顧檢視,大致還是一最簡便的途徑。一本好的教科書,不僅有助作為帶領初學者進入該學術領域的工具,也是所有從事該學術領域之研究者的重要認知基礎。教科書既呈現以往的研究成果,也實是未來創新研究的基礎。一個學術領域,總需要有些人來做這種知識技能整理的工作。
        在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領域,其理論與實務的變遷情況與龐雜情況,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撰寫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教科書,欲獲讀者的青睞,實不容易,欲同時跟上環境變遷的腳步,則更加不容易。我想眼前周怡君老師獨力撰寫《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新論》一書,短短期間即能修正再版,大致顯示她算是個成功的傻子,既獲有許多讀者的青睞,也最能跟上環境變遷的腳步。她一個人,獨自奮鬥,以臺灣為主體,以其德國學習經驗做基礎,並廣泛參照西方相關理論觀點,不斷改進理解這龐雜領域及符合本土社會需求的概念架構,將當前值得關注的議題焦點和相關的分析,儘可能的納入篇幅中。想瞭解我國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總體狀況,本書是一很好的媒介,想瞭解我國某個特定的社會立法及相關政策情況,本書也是個不錯的工具。筆者很榮幸曾與周老師共事,及有機會先睹新著內容。筆者很肯定周老師在這領域所做的付出與貢獻,也十分樂意將這本新著推薦給大家。

李明政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