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現代視野下的生活民俗研究
作者 鍾宗憲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95704-4-2
譯者
書系 歷史與文化 書號 H7115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272
出版日期 2018-05 定價 28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民俗的形成需要穩定的蘊釀,但是穩定之後必然有其變異因素產生。這是歷史流變現象的反映,也是文化發展的動態活力所在。穩定與變異,這兩種建構社會文化的力量,基本上是有所衝突的,但是社會文化就在此衝突中不斷地孕生出來。相對而論,穩定的部分姑且稱為「元民俗」,是變異前的發展平原期文化現象;變異的部分姑且稱為「新民俗」或「異民俗」,屬於再次呈現發展平原期的前期文化現象。兩者並非斷然二分,而是息息相關、血脈相連的。
        本書收錄八篇論文,從古典到現代,從節俗到文學,除了對於關鍵問題正本清源,也呼籲正視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作者簡介】

鍾宗憲

學歷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
現任職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教育部補助中等教育階段國語文領域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輔導群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組召集人。
專書出版
        出版有學術性專書《炎帝神農信仰》、《黃帝研究—黃帝神話傳說之嬗變與有關黃帝學術源流問題之辨正》、《先秦兩漢文化的側面研究》、《民間文學與民間文化采風》、《中國神話的基礎研究》、《中國神話的符號現象》等,以及《現代應用文書》、《應用文》、《現代小說讀本》、《苦海慈航—觀世音菩薩》、《神農大帝—五穀王》、《關聖帝君—關公》、《代天巡狩—王爺》、《保生大帝—大道公》、《洪葉精選閱讀測驗》、《超重低音》等實用性、文學性書籍。

【目錄】

陳序
代序/月的圓缺與人文中秋
第一篇
1.生命意義觀照下的端午節俗
    一、前言
    二、端午節俗中的長命縷
    三、七夕節俗的母性意涵
    四、端午節的護兒活動
    五、結語
    附錄
2.民俗節日氛圍營造與文化空間存續——兼論新舊民俗與旅遊開發
    一、前言
    二、異文化對元民俗的衝擊與新民俗的產生
    三、民俗節日與文化旅遊內容的強化
    四、文化空間的經營與存續
    五、結語
3.論台灣婚喪習俗中的母舅地位——兼比較閩南?族相關習俗
    一、前言
    二、臺灣婚喪習俗中的母舅角色
    三、「舅」的意涵
    四、?族母舅習俗
    五、結語
4.論保生大帝故事的文化意義
    一、前言
    二、顯示其醫療之神性質的傳說
    三、信仰內涵擴大而產生的傳說
    四、保生大帝故事的特殊性
    五、結語
第二篇
5.論先秦文學史建構中的民間文學
    一、前言
    二、重新檢視先秦文學的建構
    三、先秦民間文學的種類
    四、結語
6.創世史詩中的神人關係芻議——以中國西南各民族史詩的比較為主要範疇
    一、前言
    二、中國西南各民族創世史詩的類型
    三、神與人的關係比較
    四、講述與接受之間的意識形態
    五、結語
7.社會、科學與文學的互涉——民間文學研究方法的省思
    一、民間文學研究的侷限與跨越
    二、民間文學「文本」的多元研究視角
    三、人文地理與通訊科技雙管齊下的民間文學研究
    問答、評議與討論
【附錄】
8.外配婚姻對臺灣社會影響的三種面向
    一、前言
    二、外籍社群的處境
    三、飲食文化的融合
    四、隔代教養的問題
    五、結語

【陳序】

        老友鍾宗憲教授學養豐贍,著作等身,其中有兩部民間文學、民俗學論著與我有些關聯,一部是他2006年2月由臺北里仁書局出版的《民間文學與民間文化采風》,他在〈自序〉中提到該書的集結出書與出席婁子匡先生的紀念研討會、發表〈論民間文學的學科認知與研究方向〉一文有關,而2005年8月的那場「紀念婁子匡先生百歲冥誕之民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正是我為婁老所主辦的。
        另一部就是現在由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現代視野下的生活民俗研究》,全書分二編與附錄,共收錄八篇擲地有聲的學術論文,備感榮幸的是,其中半數與我有關。第一編的〈生命意義觀照下的端午節俗〉、〈論臺灣婚喪習俗中的母舅地位──兼比較閩南?族相關習俗〉、〈論保生大帝故事的文化意義〉,分別是應我主辦端午文化、閩南文化、保生大帝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所寫,硬被我「逼」出來的;第二編的〈創世史詩中的神人關係芻議──以中國西南各民族史詩的比較為主要範疇〉,也是我邀他去越南參加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越南分會主辦亞洲史詩會議所產出的研究成果。
        正因為本書的問世,與我的幾度「催生」有些關聯,所以宗憲兄囑我寫序。我是欣然接受這項任務的,畢竟其中半數篇章我確實早在它們各自誕生之初便已仔細拜讀並親自校對過多回了,如今重新捧讀,既能重溫他學術眼光的銳利與學術見解的獨到,同時也可讓我有機會正式向他表達我由衷的感謝與懺悔:感謝他對於我的請求總是二話不說,情義相挺;懺悔我每次電話催稿似乎都太過急躁,不顧他除了研究教學,還兼任行政主管工作,又得忙著替臺灣的國文教育以及學校的國際交流勞心勞力,老是帶給他壓力。還記得他2011年端午節當天專程趕到彰化鹿港出席「第12屆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年會暨東亞端午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時,後背才剛開過刀,而開刀前的他正是忍著痛、拚了命在趕寫我所拜託的那篇〈生命意義觀照下的端午節俗〉,現在回想起來,不免深感愧疚。
        不過,愧疚歸愧疚,最近我仍不斷在想,我和他分別擔任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臺灣分會的會長與秘書長,今年1月20日「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在臺南學甲慈濟宮隆重成立了,那麼討論過保生大帝故事的文化意義的鍾秘書長再怎麼忙,似乎也應該出面代表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臺灣分會,再寫一篇論文,以具體的行動來協辦臺南祀典興濟宮2018年的「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學術研討會」,共襄盛舉才是。
        心動不如趕快行動,我最好馬上給他打電話……。說到這裡,又讓我想起一件往事──有一天深夜,我突然接到宗憲兄從海外打來的一通電話,我猜他極可能是被朋友灌醉(或自己喝醉)撥錯號碼了,當他發現接電話的人是我時,鎮定地表示:「你知道嗎?當一個人喝醉酒之後只會給自己最好的朋友打電話……」,就這一句話便讓我對於深夜突來的這通越洋電話「愛不釋手」起來。於此,亦足見他的機智與幽默。
        現在,且請讀者諸君忽略我倆之間打電話的閒話,認真看看這位機智幽默、自稱是畬族後裔的鍾宗憲教授,以八篇力作所打造出來的這部《現代視野下的生活民俗研究》吧!

陳益源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